中国商业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官网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服务    |    管理咨询    |    融资服务    |    企业舆情    |    对外交流    |    会员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 >> 管理咨询 >> 企业案例 >> 正文 企业案例

 

亿童文教做市前硅谷天堂跑步进场:两周已浮盈千万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2014/9/10 10:48:40)·企业案例

  默默无闻的亿童文教(430223)夺得净利润排名新三板“探花”席位,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4%,且已超过2012年度利润之和。

  作为首家学前教育装备挂牌企业,亿童文教从2008年注册资本只有300万的小企业做起,伴随着儿童教育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营收表现赶超多数创业板公司。

  2013年7月,亿童文教借着武汉成为新三板首批试点的机遇登陆新三板,长江证券为其主办券商。

  2012年,亿童文教营业收入1.82亿元,净利润2604.44万元。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2.53亿元,净利润达4453.3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9.37%和70.99%。

  高华玮告诉记者,登陆新三板推动了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和招商推广,间接推动了公司营收取得快速增长。多家银行曾主动要求放贷,不过公司现金流充足,并没有实施贷款融资。

  2014年半年报显示,亿童文教实现净利润2782.43万元,同比增长44.91%。

  有主办券商人士表示,鉴于行业回款普遍集中在下半年,该公司营收规模很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据上半年增速看,公司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6000万元,营收状况超越多数创业板企业。

  而在亿童文教做市交易前跑步进场的硅谷天堂,短短两周已经浮盈千万元。

  专注学前教育装备

  亿童文教所处的领域并非是一片蓝海。

  公司董秘高华玮表示,从学前教育行业的产品形态讲,主要有图书、玩教具和培训,这三个产品领域都已竞争激烈。

  为何要在红海中突围?接近公司董事长陈先新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创业前,陈先新在湖北仙桃市担任过中小学教师7年,其妻子曾长姣则出任中学教师二十多年。

  “他对教育行业有很深了解,也有意愿改变幼教领域的一些缺憾。”上述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图书供应商主要包括国有出版社和民营文化公司,但国有出版社主要在中小学教材市场占有较高比率,而幼儿学习材料领域在其业务中占比很小。

  亿童文教专业从事学前儿童的学习材料编写,邀请业内知名学者和专家编撰,逐步打响品牌知名度。学前教育图书领域内仅有南京康轩文教、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存在比较直接的竞争关系。

  实际上,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市场缺少能系统提供区域活动材料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一般的玩教具厂家主要生产用具,亿童文教提供的是系统教学方案。

  此外,亿童文教不仅较早进入学前培训领域,其200多人的培训队伍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高华玮介绍,亿童文教现有600多名员工,培训部是最大部门。通过培训幼儿园负责人及家长,带动公司提供的图书和玩教具等销售。

  “我们所处的文化产业,产品的同质性很严重,也容易被模仿。但这种以人为纽带建立的感情联系很难被取代。”高华玮说。

  硅谷天堂抢筹浮盈千万

  潜力股得到创投机构的青睐。

  8月21日,采用做市交易前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亿童文教出现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以20元/股协议成交200万股,换手率超过10%。

  公司公告称,本次交易为自然人股东刘仙芝向机构投资者武汉硅谷天堂恒誉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协议转让200万股,交易双方不存在关联关系。

  后者执行事务合伙人正是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硅谷天堂”)。

  作为目前国内知名PE,硅谷天堂的“PE+上市公司”协助公司并购的模式广泛为市场所关注。

  近年来,硅谷天堂也开始关注新三板投资,并传出其有意在新三板挂牌的消息。8月25日,公司成为参与首批做市交易的新三板企业之一。长江、国信和兴业三家券商为其做市。

  如果根据亿童文教最新的25.80元/股的成交价计算,硅谷天堂在近两周的时间便获得1160万元浮动盈利。

  相较而言,机构投资者深圳市东方金泰一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东方金泰”)早在2011年便以2000万元获得100万股,占当时总股本的10%。
  随着亿童文教增资扩股,其目前总股本为5000万股,东方金泰现持有500万股。按照现行价格计算,东方金泰的账面回报已超过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公司了解到,通过新三板平台,公司未来还有意施行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增强企业凝聚力。根据其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有意向在适当时机尝试启动转板创业板或中小板。

 
【 文章作者:中国商业企业风险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