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官网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服务    |    管理咨询    |    融资服务    |    企业舆情    |    对外交流    |    会员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 >> 管理咨询 >> 企业案例 >> 正文 企业案例

 

恒大布局多元化:信心何来?风险几何?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2014/9/4 10:59:44)·企业案例

  近日,恒大集团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恒大集团经历了长期而审慎的调研过程,在经过前三个战略阶段后,正式进入‘多元+规模+品牌’战略阶段。”发布会上,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向全球首次公开宣布,恒大要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此外许家印宣布,恒大“明年要跻身世界500强”。

  这是继2014年年初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出“要在短期内进军世界500强”的宣言后,又一位将目标瞄准这一“光荣称号”的国内房地产界明星人物。

  恒大野心力争明年挤进世界500强
  据中新网的报道,据了解,目前恒大已投资近70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及并购22个农业生产基地,全面布局大兴安岭生态圈。除了兴安盟外,齐齐哈尔、黑河、绥化、双鸭山和呼伦贝尔为恒大农牧产品的六大产区。据恒大透露,未来其将在现代农业领域投资超过1000亿元。

  不过,恒大的野心不仅于此。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表示,拟将恒大粮油、乳业、畜牧三大集团打造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能最高、品质最优、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特大型现代农业企业。去年11月,恒大集团高调宣布进军矿泉水行业,推出高端产品“恒大冰泉”。350ml的瓶装恒大冰泉建议零售价3.8元/瓶。此后,恒大冰泉在20天内砸了13亿元的广告,重金请走红的“都教授”金秀贤和全智贤代言。

  农业、畜牧业之外,另一件令许家印兴奋的事莫过于恒大足球俱乐部。今年6月,阿里巴巴斥资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与恒大各占50%股权。这只是恒大俱乐部引入股东的第一阶段,接下来恒大足球俱乐部将增资扩股,再进入20名股东。

  此外,恒大不仅在去年高调推出恒大冰泉、联合哈佛成立医院、入股华夏银行,多元化布局初现雏形。

  恒大多元化许家印准备了什么
  据财经国家周刊的报道,用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的话说,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是恒大集团打造的重大民生工程,恒大此次进军新产业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恒大“多元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

  如果说,恒大方面进入上述领域很仓促,也不一定准确。据刘永灼透露,经过一年考察研究后,恒大才决定对粮油、乳业、畜牧业投资超过1000亿,目前已投资近70亿建设及并购22个生产基地,启动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产业,全面布局大兴安岭生态圈。

  对此,外界的疑问还是不断,比如恒大集团在人才储备、市场推广、质量把控等方面,都准备好了吗?不过,恒大粮油、恒大乳业、恒大畜牧的全国招募,用恒大自己的话来说,可谓“创规模最大、薪资最高、最重视质量管控、最重视专业人才的行业招聘纪录,创新性增加独有的质量监察控制岗位”。

  多元化问题

  食品安全
  然而,对于食品行业,业界经常戏言“挣的是卖面粉的钱,操的是卖白粉的心”。面对我国日益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战略决策。

  尽管如此,近期百胜餐饮集团、麦当劳等洋快餐巨头再次遭遇“问题肉”危机,曝露出很多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也折射出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管中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针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恒大集团也声称自己“最重视质量管控”。比如仅粮油集团就招聘质量监察控制中心总经理招聘40人,乳业集团招聘质量监察控制中心总经理50人,畜牧集团招聘质量监察控制中心总经理70人,质量相关人才超1000人,占总招聘人数6成以上。

  在食品行业,还有一句常说的话——“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恒大集团进军的粮油、乳业、畜牧业同矿泉水行业相比,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都将更高,也是我国食品安全容易出现事故的重要领域。这些新进入的领域,对于恒大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食品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也需要更高的智慧和责任才行。

  如何挨过投资期


  虽然投资回报率高,但农业的风险也显而易见:一方面,由于生产周期,投资者必须挨过漫长的培育期。联想佳沃总裁陈绍鹏在被问及佳沃何时能够盈利时[6.33%]便直言:农业的经营周期大概10-15年,真正要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盈利,需要10年左右。显然,这相比于赚快钱的房地产来说,有些只出不进。

  另一方面,农业产业链条较长,其中不可控因素较多,“靠天吃饭”带来的风险即便是在规模化养殖条件下也不能完全避免。此前,网易就养猪计划为何迟迟不落地销售便曾公开回应称,“我们确实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养猪中所面临的问题,农业对于网易真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复杂的供应链管理的确不是网易的强项”。

  危险的高负债率


  据21世纪网报道,如果说“现金为王,销售为先”是恒大全国布局的产物,其付出的代价就是不断飙升的杠杆水平,甚至不惜以大量的类信托表外永续债来对赌中国楼市见底。

  截至6月底止,恒大上半年共录得收入633.4亿元,同比增加51%。股东应占溢利70.9亿元,增加13.6%。首6个月合约销售金额为693.2亿元,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100亿元的63%。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净利润94.9亿元,上半年录得693.2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640亿元的现金流傲视全国房企—在光芒四射的业绩背后,恒大地产[1.24%]超高杠杆的财务风险却始终无法被忽视,算上总额445亿元的永续债,恒大的实际净负债率已高达约116%。

  财报显示,恒大地产今年上半年发行单个项目永续债新增融资超过175.8亿元,使得永久资本工具的余额环比飙升77.7%至444.82亿元。而永续债的持有人上半年共计瓜分了恒大地产18.84亿元的净利润,占比高达20%,而去年底这一比例为0,反映永续债的抵押项目已陆续开始入账。

  “为了补充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短期负债率是高了些,但我可以保证恒大不欠政府一分钱地价和土地增值税。全国项目布局的目标已经完成,未来用于买地的预算会大幅减少。”许家印表示。

 
【 文章作者:中国商业企业风险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