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官网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服务    |    管理咨询    |    融资服务    |    企业舆情    |    对外交流    |    会员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 >> 管理咨询 >> 企业案例 >> 正文 企业案例

 

红岭创投坏账追踪:逾百项目未满标,最高借款额仅20万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2014/9/3 10:51:39)·企业案例

  亿元坏账对于红岭创投的影响正在慢慢体现。南都记者留到,在上周自爆出1亿元纸业项目坏账后,近期红岭创投的项目出现满标情况明显放缓,至昨天截稿时未满标项目更是远超百个以上。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的影响肯定会有的。

  网贷之家研究员孙斯寒表示,目前红岭创投的风险准备金为8940万,少于亿元的规模。对此,周世平对南都表示,公司将动用自有资金进行此次垫付。

  8月27日账面还未满标

  8月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通过发帖自爆“大利空”:平台发放1亿元借款给广州4家纸张贸易商出现坏账。据悉,尽管亿元坏账“利空”之后,红岭创投主动自爆并第一时间承诺将提前垫付本息的做法,为这家老牌的P2P平台迎来了掌声,不过,南都记者发现,事件还是令红岭创投的项目招标造成了较大影响。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初步统计,目前在红岭创投官方网站上公开招标的项目一共有182个,金额从500元到20万元人民币不等。而截止到发稿前,其中只有13个项目的投标进度超过了80%。最早一笔发布但至今仍未招满的项目为8月27日的项目。

  对此,网贷之家研究院的研究员孙斯寒表示,坏账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对投资者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她也指出,未满标情况与标的本身具有较大关系,此前一般满标速度快的都是借款金额1000万或以上大的项目,收益率在17%左右,而周期短、收益低的项目都普遍存在招不满的现象。而南都记者留意到,目前红岭创投公开的招标项目中,最高借款金额仅为20万,而最高收益率仅为13.4%。

  将引入机构资本

  除了对投资心理造成影响外,红岭创投未来能否有足够的能力赔付有可能出现的坏账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孙斯寒在采访中表示,红岭创投风险准备金分为初始准备金和集体准备金两部分,初始金额为5000万元,计提标准为发表金额按年化1.2%计提。孙斯寒测算,目前红岭创投的风险准备金为8940万,应该勉强能够垫付之前1亿的坏账。至于面对9月6日到28日即将到来的还款高峰期,她认为,红岭创投除了使用风险准备金垫付坏账,也可能会使用平台其他的资金来垫付坏账,比如自留资金等。

  对此,周世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风险准备金公司将动用自有资金进行此次垫付。此外,公司还将在本月10日召开融资沟通会,预计将引入机构资金近20亿元。

 
【 文章作者:中国商业企业风险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