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官网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服务    |    管理咨询    |    融资服务    |    企业舆情    |    对外交流    |    会员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 >> 管理咨询 >> 企业案例 >> 正文 企业案例

 

四川国企改革 长虹或将试点员工持股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2014/8/21 14:53:25)·企业案例

  四川国企改革将啃“硬骨头”。8月13日,四川长虹(600839)以公告的方式,首度披露了本土公司——长虹集团拟定的国企改革方案,涉及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制定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六大主要内容。就此,长虹集团相关人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方案还在审议中,就国企改革一事暂时不做过多评论。”

  而据长虹董事长赵勇透露,改组为控股公司之后长虹将实现董事会和经营层的高度分离。此外,备受关注的中长期激励方案或有望试水“员工持股”。

  股市:四川长虹持续上扬

  受国企改革方案的刺激,12日午后,四川长虹(600839)巨量直线拉升至涨停板。

  13日,四川长虹继续上涨,盘中一度涨至 5%。截至收盘,上涨2.13%,报收于3.84元。

  而四川长虹以公告的方式,首度披露了大股东——长虹集团拟定的国企改革方案相关情况。公告称,长虹集团拟定了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主要涉及六大内容: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适度调整扩大对电子集团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劳动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智能产业生态,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全面落实机制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

  “市场的短期的走势是一种震荡。”招商证券成都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周小平说,长虹作为四川国企改革的试点企业之一,此番涨停是市场的一种炒作,上市公司的股价上一波从1.6元涨到4元也是获益国企改革。而眼下这一轮行情,短期走势将是震荡,把前期的套牢消化一下才会继续上涨。

  改革:混合制或将试点员工持股

  12日,《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已在省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上进行了审议。就此长虹集团相关人士称,审议的具体情况他们也暂不清楚。

  “长虹集团在智能战略牵引下,必须闯出一条‘理关系、促改革、激活力、强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7月初的四川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长虹董事长赵勇说,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内部管控、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仅制约活力释放和创新发展,还加剧行业变革的经营风险。同时在互联网的跨界冲击下,传统家电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据赵勇透露,改组后的控股公司将实现董事会与经营层的高度分离。按照“三纵三横”的路径推进改革:纵向清晰长虹的功能定位、强化核心产业及竞争力、推行产品经理负责制,从而激发经营活力;横向打造智能研发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智能交易平台三大平台。

  其中,混合所有制是此轮国企改革的一个焦点。长虹拟在改组后的控股公司中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际上,中长期激励方案也备受关注,已列入四川国企改革的六大重点,即允许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尤其是高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持股。

  此外,四川首批24户省属企业39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正在推进。其中包括长虹集团副总经理(年薪30-60万)等中高层岗位。

 

 

 
【 文章作者:中国商业企业风险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