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官网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培训服务    |    管理咨询    |    融资服务    |    企业舆情    |    对外交流    |    会员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 >> 管理咨询 >> 风险常识 >> 正文 风险常识

 

操作风险的一种分类方法

中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2014/5/16 9:39:42)·风险常识

 1.客户满意度风险。缺乏对客户的关注会威胁到企业满足并超越客户预期的能力。

 2.人力资源风险。在企业的关键人员中缺乏必须的知识、技能与经验,会威胁到企业执行其经营模式并实现关键性经营目标的能力。

 3.知识资本风险。在企业内进行学习并使其制度化的过程如果不存在或不能有效运转,则会导致企业反应迟缓、成本高、重复犯错、发展缓慢、增长受到限制,雇员的积极性也会受到打击。

  4.产品开发风险。产品开发效率低下会威胁到企业长期内满足客户需要与希望的能力。

  5.效率风险。低效率的运作会威胁到企业按照或以低于其竞争对手或世界级公司的成本水乎生产产品与服务的能力。

 6.能力风险。能力不足会使企业难以满足客户需要,而能力过剩又使企业难以形成竞争性的边际收益。

 7.业绩缺口风险。由于内部运营水平低下或外部联系不足所导致的企业无法在质量、成本、周转时间等指标上表现出世界级的业绩,会降低对企业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8.周转时问风险。不必要的行动会延长器乐开发、生产与运输产品的时间。

 9.来源风险。能源、原材料、中间产品与零部件的来源受到限制,会影响到企业及时地以竞争性价格生产高质量产品的能力。

 10.渠道效率风险。低效率的营效、分配渠道会影响到企业有效地接触现有及潜在的客户与最终消费者的能力。

 11.合作伙伴风险。企业的战略联盟、合资企业、子公司和其他外部联系的效率低下,会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当企业选择了错误的合作伙伴与合作模式,在合作中额外多获得了收益(导致合作伙伴受损)以及没有利用合作机会的时候,这种不确定性就会提高。

 12.服从(监管机构或其他要求)风险。如果不服从客户需要、企业政策与程序,不服从法律与规章要求的话,就会导致低质量、高成本、丧失收益、出现不必要的延迟或受到处罚等等后果。

 13.业务中断风险。由于无法得到原材料、信息技术、有技能的工人、相应便利条件或其他资源而导致的业务中断会威胁到企业继续运营的能力。

 14.产品/服务失败风险。产品或服务方面的缺陷会使企业受到客户的抱怨、品质投诉、修理、退货、承担负债、诉讼等方面的威胁并会损失收益、市场份额与商誉。

 15.环境风险。对环境有害的行为会使企业可能承受对健康伤害的赔偿、消除损害所支付的成本以及财产赔偿和惩罚性赔偿等。

 16.健康与安全风险。不能为其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会使企业额外作出补偿、丧失声誉及承担其他成本。

 17.商标/品牌侵权风险。长期内,商标或品牌的侵权行为会威胁到对企业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并损害其实现增长的目的。

 
【 文章作者:中国商业企业风险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次数: